科技创新

    她们是冠军!

    作者:编辑:李进发布:2022-05-20点击量:

    近日,“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比赛结果公布,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团队经过初赛和决赛两轮残酷角逐,历时9个月,从1千多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团队中邹雅是计算机学院19级本科生、陈雅楠是计算机学院18级本科生。

    邹雅说,自己是大一加入了iOS Club然后一直在做iOS开发相关的,所以自然而然就参加了。做这个app主要是我们关注到了目前的背单词软件无法自己定义。她们参赛的作品就是一款服务于学生的智能辅助记忆APP——记忆达人。

    3A5AB

    计算机学院19级本科生邹雅

    计算机学院18级本科生陈雅楠

    App研发之初,团队做了大量工作,邹雅和陈雅楠介绍说,“主要是在市场调研上吧。我们的app是背单词相关的,目前市面上已经有很多了。我们的特别之处在于自由输入,所以我们就围绕这个点,对墨墨背单词等十几款app进行分析。”在调研的基础上,记忆达人有机融合了苹果公司Pencil、iOS原生框架中Avspeech和Vision的功能优势,为管理复习任务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

    APP按照艾宾浩斯记忆理论,根据学生记忆内容多元化、碎片化的特点,研制了自由输入、科学记忆、傻瓜式使用的产品功能,用户可以将学习内容的复习安排完全交由APP来管理,而APP可以发挥超越手工管理的优势,对每一项记忆任务安排合理的复习计划,达到科学复习、简单记忆的目标。

    “比赛的过程里肯定会遭遇许多困难挫折,但只要坚定信念,怀着希望去努力,相信一定会有好结果。” “在这次比赛的过程中,我们独立从零开始做一个app,历经四个多月吧,到十一月初上架,在整个过程里也一直在解决问题。完成一个app的技术细节比我们之前想象的都还要多很多。目前我们也还在debug和迭代。但是我们推广之后,得到了一些用户的反馈,看到真的有人喜欢,有人真诚地在提建议想要和我们一起成长,还是很开心很满足的。”她们说:“冠军还是出乎意料,是我们预先没有想到的。”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旨在促进高校计算机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利用计算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移动应用的设计与开发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提高高校移动应用开发类课程的教学水平,促进校际交流,丰富校园学术气氛,是目前唯一面向高校学生,并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关于iOS移动应开发的比赛。

    Copyright © 2022 HUST SCHOOL of COMPUTER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Powered By , All Rights Reservered Hust 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