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发展

    计算机学院学业发展中心微课堂开讲啦!

    作者:编辑:李进发布:2022-05-20点击量:

    计算机学院学业发展中心微课堂开讲啦!


    11月22日上午,沁苑13栋701学业发展中心微积分微课堂开讲啦!来自19级的朱旭鹏和张子礼同学精心准备的微积分期中考前辅导答疑吸引了30余名学生参加,干货满满,收获多多。经过了持续三个多小时的重难点题型集中讲解、现场一对一辅导答疑后,同学们依然热情不减,好评不断。快来跟随计小科一同了解下计算机学院学业发展中心微课堂吧!

    朱旭鹏

    -来自校交1902班

    -大一学年加权 93.47,校交专业第一

    -微积分(一)上97

    -微积分(一)下99

    讲解目标

    主要围绕微积分考试的重点题型展开讲解,如极限的计算、各种导数的计算以及一些典型证明题的证明。在讲解的过程中,辅以基础知识复习,并就易错点进行了着重讲解,帮助同学们在临近的微积分期中考试中取得不错的成绩。

    张子礼

    -来自ACM1901

    -大一学年加权 92.07

    -微积分(一)上97

    -微积分(一)下99

    讲解目标

    集中解答同学们的一些微积分具体问题,并分享备考微积分的相关经验。和学弟学妹们一同讨论如何快速适应大学生活以及如何高效合理分配时间的问题。最后为对未来的发展感到迷茫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个人建议与指导。

    微积分微课堂


    计算机学院学业发展中心介绍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青年人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力。

    计算机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学院深入研究、整体规划的基础上,成立学业发展中心,为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提供专业化的指导、咨询和支持,提高学生学习质量,融入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适应时代要求构建学生学业发展服务体系

    1 计算机学科发展到新的更高的阶段,2017年,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一级学科被评为A,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同年ESI计算机科学全球排名进入世界前1‰列第四,2020年5月,ESI计算机科学全球排名第十七,国内第三,USNews世界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排名位列全球第八,国内第四。

    2 2020年生源质量大幅提高,本科新生录取分数位列全校最高,在全国各省区市几十万生源中,达到前1000名。

    3 毕业生广受社会欢迎和好评,供需矛盾极为突出。利用这种有利的态势,在学生学业发展、生涯规划、事业期望等方面抓住有利机会,加大工作力度,用发展的方法解决学生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通过开发学业发展指导课程、发展指导培训项目,整合各类学习辅导、发展支持资源,构建有计算机学科特色的学生学业发展的专业服务体系。制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一对一咨询、微课堂、答疑坊等项目,切实支持学生全面发展,助力学校人才培养。

    2020-2021学年开展的工作

    开展生涯规划系列讲座,激发学生树立专业志趣

    辅导员选专题开展生涯规划系列讲座,激发学生内在动力,树立专业志趣。注重潜移默化全程融入,以生涯规划为契机,与学生就选择过程中涉及的价值观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帮助学生明确选择标准、发展目标,合理规划学业。

    开展“微课堂”,加强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指导

    邀请优秀学生针对低年级开展C语言、微积分、大学物理、CSP测试等考前重点知识梳理 “微课堂”,针对高年级开展就业指导、保研经验分享等活动。收集整理学生普遍关注的学习问题,通过“微课堂”介绍学习方法、答疑解惑,同时把学生学习的热点、难点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对课内教学形成有效助力。

    适应新时代大学生特点,在学生喜爱的网络平台上分享学习资源,不断发掘学业指导新载体。

    加强朋辈激励鼓励,构建学习共同体

    针对专项计划学生、港澳台学生等群体成长需要,遴选优秀学生志愿者进行抱团帮扶,在学业、生活、心理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携手同行。对优秀学生和志愿者进行表彰。2019-2020学年度,26位2019级专项计划学生和15位志愿者参与抱团帮扶工作,成绩显著。

    支持学生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

    计划地组织好学生参加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帮助更多的学生了解相关学术前沿。组织优秀学生参加中国计算机大会和腾讯WE大会等学术会议。2020年11月,我院从专业排名前10%的学生中遴选出22名学生参加与中兴共建IT精英训练营

    发挥好教师班主任作用,逐步推行校友导师制度

    充分发挥为各班配备的教师班主任的育人作用,做好学生专业教育和学习方法指导。教师班主任要积极吸纳、指导本科生参与学术科研,培养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良好学风,努力把学生引导到专业学习和综合素质培养上来。

    进一步扩大导师队伍,尝试开展校友导师制,逐步发挥校友导师作用。联系优秀校友作为校友导师,为学生的学业、生涯规划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持,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

    Copyright © 2022 HUST SCHOOL of COMPUTER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Powered By , All Rights Reservered Hust 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