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021年学术会议及学术报告

作者:编辑:李久红发布:2022-05-03点击量:

2021年学术会议及学术报告

2021受后疫情的影响,学术活动都是采取的线上、线下交流形式进行。

(1)2021年1月15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的马帅教授应邀为师生作了题为“大数据近似计算”的学术报告,受疫情影响,此次报告是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分享的。

(2)2021年5月7-8日,第四届知识工程青年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东五楼210会议室召开。清华大学唐杰教授、中山大学李岱峰副教授、重庆邮电大学李智星副教授、南华大学刘永彬副教授、北京交通大学万怀宇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志春副教授、东北大学吴刚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辛欣副教授、浙江大学杨洋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静副教授参加论坛并作了学术报告,华中科技大学赵峰教授、何琨教授、华强胜研究员等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

(3)2021年5月21-23日,杭州,胡燏翀教授参加第20届中国计算机系统研讨会,并做“基于复合局部性的大条带纠删码技术 ”学术报告。

(4)2021年5月22日,杭州,华宇教授参加第20届中国计算机系统研讨会,并做“高性能安全持久内存系统组织模式”学术报告。

(5)2021年5月26日上午,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特任副研究员郑朝栋博士应邀在东五楼210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资源竞效的分布式计算”的学术报告。

(6)2021年6月10日,2021年度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学术报告会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参加人员 100人 (线下)

(7) 2021年6月11日上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研究员戴国浩博士后应邀在东五楼210报告厅作了题为“Sparse Kernel Optimization for Graph Neural Network System Acceleration”的学术报告。

(8)2021年10月7-10日 ,安徽合肥,胡燏翀教授参加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十九届年会 编码密码最新进展论坛,并做“ 面向分布式存储的大比例条带纠删码研究”学术报告。

(9)2021年11月22日,线上会议,胡燏翀教授参加华为Huawei Data Compression & Storage Systems Online Forum 2021,并做“Wide-Stripe Erasure Coding for Distributed Storage Systems”学术报告。

(10)2021年11月23日,线上会议,谢长生教授参加DOIT主题为“数据觉醒”的第十七届中国数据与闪存峰会,并作“存储技术发展的驱动力及生态系统”学术报告。

(11)2021年11月26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黄铠教授应邀在东五楼210报告厅作了题为“Cloud/Edge/Device AI Computing at Chip, Card and System Levels”的学术报告。

(12)2021年12月8日,举办的华中科技大学-悉尼科技大学人本计算学术线上研讨会召开,赵峰教授主持了会议。

(13)2021年12月11日,首届“数据中心架构技术”研讨会在武汉光谷华美达酒店召开。

(14)2021年12月10日,大数据存储与计算系统论坛召开。

(15)2021年12月12-13日,线上会议,胡燏翀教授参加中国计算机系统大会大数据存储/云存储论坛,并做“基于大比例条带的纠删码存储系统研究 ”学术报告。

(16)2021年12月18日,深圳,华宇教授参加2021中国计算机大会,并做“面向东数西算的学习型内存系统”学术报告。

(17)2021年12月18日,深圳,冯丹教授参加2021中国计算机大会,并做“基于忆阻的存算一体化系统及仿真技术”学术报告。

2020年学术会议及学术报告

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学术活动都是采取的线上交流形式进行。先后主办了第37届CCF数据库学术会议;CCF开放式分布与并行计算学术年会等一系列重要学术交流活动。

(1)2020年2月18日,谢长生教授应DOIT邀请,做题为“海量大数据长期存储的挑战与变革性技术”学术讲座。

(2)2020年6月15日,为促进“面向图计算的通用计算机技术与系统”项目各研究单位与图计算相关领域同行专家的学术交流,同时考虑到当前新冠疫情的影响,作为牵头单位在腾讯会议平台组织召开一次线上学术交流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四位本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与会报告交流最新研究成果。

中科院计算所的刘盛华副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富属性大图挖掘:异常、预测与工具”。浙江大学王则可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Shuhai: Benchmarking High Bandwidth Memory on FPGAs”。北京大学长聘副教授、研究员梁云老师报告的题目是“面向机器学习的可重构计算”。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秦璐副教授报告的题目是“Shortest Distance Labelling at Scale”。

四位专家的报告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精彩纷呈,聆听的师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提问环节,现场的师生就图的拓扑结构做分析、反洗钱、HBM中switch延时、稀疏图index等诸多问题和专家们进行了充分沟通与交流,获益匪浅。同时,本次会议还通过腾讯会议对外进行了直播,使得项目外的诸多感兴趣的人士也获得了学习的机会。

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一方面,有效地促进了项目组、实验室与图计算国内外同行的沟通交流,为项目的后续推进提供了有益的支持;另一方面,也在严峻的新冠疫情形式下探索了一种新的线上学术交流的模式,对于后续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有效开展学术交流提供一个很好的思路。

(3)2020年6月28-29日,第十八届ChinaSys研讨会线上顺利召开。ChinaSys是中国计算机系统及相关领域的学术团体。本届ChinaSys研讨会由华中科技大学“大数据技术与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暨“服务计算技术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大会主席是廖小飞教授,程序委员会主席是石宣化教授和华强胜研究员。此次研讨会的宗旨是为本领域的研究者和从业者提供资源共享、交换思想和会晤的论坛。它关注的领域包括:云计算、大数据、操作系统、虚拟化技术、系统安全、移动嵌入式系统、多核和众核系统,以及程序设计语言、人工智能信息处理等。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本次会议采用腾讯会议结合B站直播的线上方式开展。参与会议报告的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计算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华为公司等学校和机构的多名专家、老师和同学。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和学者观看了会议的直播,B站直播人气峰值达到2.5万。

6月28日上午举行了5场特邀报告,分别是中科院计算所孙凝晖院士的报告“高性能计算的几个重要问题”、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的报告“从分布式系统的发展看区块链技术面临的挑战”、国防科技大学窦勇教授的报告“智能芯片与智能算法”、清华大学吴华强教授的报告“基于忆阻器的存算一体技术研究”和上海交通大学陈海波教授的报告“AIoT演进与操作系统:机遇、挑战与展望”。

6月28日下午首先举行了4场特邀报告,分别是清华大学舒继武教授的报告“持久性内存存储系统构建探索”、北京大学谢涛教授的报告“软件工程和系统软件研究的交叉融合”、南京大学的冯新宇教授的报告“并发对象的正确性定义及验证”和鉴释科技的Shin-Ming Liu先生的报告“Build a sustainable Analysis, Optimization and Runtime Ecosystem –An advocacy from a Compiler Veteran”。

6月28日下午和29日全天还分别进行了20个交流论文报告,这些交流论文绝大部分来自近期系统相关领域的顶级会议,包括ASPLOS、ATC、MSST、SIGCOMM、INFOCOM和SIGMOD等。论文内容涵盖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图计算、量子计算、非易失内存以及人工智能系统和网络架构等。

本次会议采取了线上开展的方式,参与人数远超以往。线上会议参与者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轻易在线上交流和互动,思想火花的碰撞更加激烈。本次大会内容丰富,是国内计算机系统领域的一次高水平研讨,对促进研究人员和业界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我国计算机系统领域的国际水平具有深远意义,增进了各个高校以及多个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和友谊。

(4)2020年7月8日,吴非教授参加2020年全球闪存峰会,并作“面向AI的智能数据处理与存储”学术报告。

(5)2020年10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徐葳副教授应邀通过线上作了题为“多方计算的理论到实践之路”的学术报告,师生在东五楼210学术报告厅集中观看了整场报告。

(6)2020年10月16日-18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的第37届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NDBC2020,会议编号CCF-20-TC21-01Np)在华中科技大学成功举行。本次大会主要关注在人工智能大潮下,数据库技术所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和新方向,探讨数据管理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着力反映我国数据库技术研究的最新进展,为数据库研究人员以及数据库开发和应用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受疫情影响,本次大会所有相关活动均采用线下+线上(ZOOM)方式展开,并在B站(Bilibili)进行了全程直播。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教授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CCF常务理事、南京大学周志华教授代表CCF致辞,CCF数据库专委会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李战怀教授代表数据库专业委员会致辞,NDBC 2020大会共同主席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冯丹教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李国徽教授主持。大会邀请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数据库领域泰斗迈克尔·斯通布雷克(Michael Stonebraker),卡耐基梅隆大学副教授安迪·帕夫洛(Andy Pavlo),斯坦福大学助理教授马泰·萨哈里亚(Matei Zaharia),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陈雷,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塞缪尔·马登(Samuel Madden)、斯坦福大学副教授克里斯托弗·里夫(Christopher Re),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助理教授阿迪蒂亚·帕拉梅斯瓦兰(Aditya Parameswaran),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教授李晨,香港理工大学讲座教授李青作特邀报告。大会设置了8个学术论坛、1个线上论文报告和1个线上DEMO演示等活动,来自223所高校、科研机构、公司企业的近600人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了本次学术大会。大会最后颁发了最佳优秀论文奖、萨师煊优秀学生论文奖、最佳DEMO论文奖。本次大会由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湖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计算机软件工程学会协办,并得到了阿里巴巴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武汉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和南京中新赛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赞助,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对萨师煊优秀学生论文进行了赞助。

(7)2020年10月18日上午,北京大学崔斌教授应邀在东五楼210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分布式机器学习算法的系统优化”的学术报告。

(8)2020年11月3日上午,清华大学博士后兼华控清交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主任架构师李艺博士应邀在东五楼210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隐私计算技术原理与优化”的学术报告。

(9)2020年11月6日,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举办“了新一代低功耗WIFI网络”的学术报告。

(10)2020年11月12日,甘棕松教授参加由东湖高新管委会主办的武汉光博会同期2020武汉先进技术协同创新发展交流论坛,并做“科学与工程装置中的大数据软件技术”的报告。

(11)2020年11月18-19日,吴非教授参加2020年中国数据与存储峰会,并作“面向AI的智能数据处理与存储”学术报告。

(12)2020年12月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的冷静文副教授应邀在东五楼210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高效高可靠的智能异构系统”的学术报告。

(13)2020年12月20日,甘棕松教授参加能源材料与纳米技术深圳会议,并做“激光诱导微晶生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

(14)2020年12月21日,谢长生教授参加2020年中国数据与存储峰会,并作“以新存储之道,应对新的数据时代!”学术讲座。

Copyright © 2022 HUST SCHOOL of COMPUTER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Powered By , All Rights Reservered Hust 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