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悉尼大学学术大讲堂” 医工交叉专场圆满举行

作者:刘妍 石铮编辑:赵娜发布:2022-11-15点击量:

2022年11月11日上午,由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与悉尼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举办的华中科技大学-悉尼大学学术大讲堂医工交叉专场于线上顺利举办。学校副校长陈建国、悉尼大学冯大淦院士以及相关院系负责人及学者代表参加,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石宣化主持开幕式。

陈建国在致辞中表示,医疗健康是中国和澳大利亚面临的共同问题,医工交叉领域合作是华中大和悉尼大学之间的重要合作领域。如何利用高新技术为人民健康提供更好的服务,是两校乃至两国需要共同努力应对的挑战。华中科技大学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推动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并与悉尼大学密切合作,探索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合作新模式,解决人类社会共同挑战。

图 | 我校副校长陈建国致辞

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悉尼大学冯大淦教授对我校领导、计算机学院及附属同济医院、协和医院学者对于双边医工交叉合作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大讲堂是两校研究团队跨学科学术交流及科研合作成果的重要交流平台。希望通过深入研讨,双方能够围绕共同关切的问题激发出更多的灵感,拓展更大的合作空间。

图 | 悉尼大学计算机学院冯大淦院士致辞

接下来,双边学者围绕生物医学与大数据应用开展专题研讨。冯大淦院士以“Biomedical Engineering and Data Science: Evolution,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生物医学工程和数据科学:演变、机遇与挑战)为题,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和技术发展的四个阶段:CT(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和MRI(核磁共振)-纳米技术和组织工程-基因工程-生物科学与数据科学相结合,同时结合应用算法预测蛋白质结构发现乳腺癌的案例,生动地阐述了数据科学对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发展的促进性。冯院士强调,前三个技术发展阶段的主要活动将在第四个阶段整合并持续活跃。

图 | 冯大淦院士作专题报告

悉尼大学Jinman Kim教授以“Machine Learning Advances in Telehealth Technologies&rdquo”为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研发的基于面部影像的远程生命监测系统,并演示了监测过程及原理,着重讲解了混合现实虚拟监护(Mixed Reality virtual care),介绍了其在术前评估和远程交互手术平台上的应用。

图 | Jinman Kim教授作专题报告

上海交大盛斌教授以“A Data-Driven Approach for Detecting and Predicting Children Myopia from Fundus Images”为题,以近视眼对个人及健康中国战略的影响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广泛近视眼现象的高度重视为引,介绍了基于通过大数据技术筛选采集的青少年眼底信息的DeepMyopia系统在预测青少年近视的进展情况方面的几大优势,展示了该系统采用的AI模型分析眼底病变和风险分层方面的准确度。盛斌教授强调了DeepMyopia系统的AI模型对于干预近视青少年的有效指导作用。

图 | 盛斌教授作专题报告

悉尼大学毕磊博士演讲的题目是“Computational Technologies for Multi-Modality Medical Images&rdquo”,他以对于多模式皮肤病变图像的多标签分类和在癌症患者的治疗方面采取的AI驱动影像组学为例阐述了计算机技术在多模式医学影像方面的应用。

图 | 毕磊博士作专题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杨帆教授以“Opportunistic Screening Based on Medical Images”为题,结合肺部CT临床场景的三个案例,生动地阐释了基于人工智能的机会性CT筛查。

图 | 杨帆教授作专题报告

本次讲座聚焦于数据科学于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应用,启发了与会师生对生物医学工程和技术发展前景的思考,拓宽了我校师生的国际视野,为推动两校深度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Copyright © 2022 HUST SCHOOL of COMPUTER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Powered By , All Rights Reservered Hust Cs